对平惯组

性善还是性恶

        人性到底是本善还是本恶的问题几千年前便被人提出,也争论了这许多年,有主张人性是善的,也有主张人性是恶的,两边都争的不可开交,各有各的道理,谁都不能说服谁,争论的如此激烈,以至于一些旁观的人也加入进来,把两边观点综合了一下,说道人性本无善恶,好人和坏人都是后天环境造成的。这个论断听起来似乎也是很有道理的,但事实真正如此吗?

         在谈论人性之前,我觉得应该首先说说善恶的问题,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呢?可能这个问题提得很奇怪,因为很多人认为善恶是如此简单,以至于不屑一提,但其实提得一点都不奇怪,那些自以为很懂得善恶的人其实并不真正理解善恶。普通人都知道杀人,抢夺别人的财物是一种恶行,为什么?因为这些都是社会所不能接受的,是触犯社会法律的,会受到法律制裁和惩罚的,那么在与敌国大胜战争的时候杀人也是恶行吗?有人会说,当然是恶行,但是我们换个角度说下,如果战场上不杀死敌人,后面事情会怎么发展呢?自己被敌人杀死,然后自己的朋友,亲人,所爱的人也被敌人杀死,那么放掉敌人的人能称为善吗?那么善和恶到底是什么?

        众所周知,人类是精神和物质的结合体,物质性体现在生物意识,而精神性主要体现在自我意识,换句话说,人类也就是生物意识和自我意识的结合体,而生物意识是基本,自我意识是立足于这个基础之上的。而生物意识虽然看起来是很阳春白雪的名字,但说白了就是生存和生殖,但人类个人力量是如此渺小,单依靠个人力量来满足生物意识的需要只是一种天真的妄想,如此便要借助他人和集体的力量实现生存、延续、发展,同时个人利益、他人利益、集体利益之间的较量便应运而生,善恶的概念也在这种较量中逐步诞生,三者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不断形成平衡,再打破平衡,再形成新的平衡,人的欲望是无限的,个人利益也可以是无限的,但无限的个人利益必然会危及他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最终将个人推向毁灭,恶便产生了,只有有限的个人利益才能与他人和集体共存,但个人利益与其他利益的界限总是模糊得难以把握,人类总是不经意间突破边界,道德产生了,法律出现了,小的恶行受到道德的制约,大的恶行受到法律制裁,在道德与法律的框架内约束自身的被称为善,能把握住边界,极大限度的约束自身的便是圣人。善恶在边界两头对峙着,善恶便在一念之间。个人、集体、国家的利益也不是固定不变的,总是在变化着,同一时代不同地域也存在着实际的差距,各自集团决定着各自利益的取向,决定着什么是主要,什么是次要,什么是核心,什么是不起眼,善恶存在的基础,即利益关系发生变化,当然善恶也在变化着。因此我眼中的善恶只是如此,为了自身利益枉顾其他利益便是恶,控制自身欲望,克制自身利益以使各种利益得以共存并永续发展便是善,核心便是克制,忍耐。

        谈完了善恶,那么该谈谈人的本性的问题,那人的本性到底是什么呢?是指的人类原始的动物性还是人区别于动物而存在的自我意识性?这是回答人性本善还是本恶的关键,如果指的前者,动物性是唯我的,为了自身的生存、生殖会牺牲其他一切利益,按照前述的观点,这对应的便是恶,而如果人性指的是自我意识性,人类因为有了自我便懂得了要克制自身欲望以使各种利益得以共存,这边对应了前者的善。

        那刚出生的婴儿属于哪种呢?我认为恐怕动物性居多,因此婴儿便是恶的了?看到此处,很多人都会立刻予以否定,这大大颠覆了人类固有的印象,婴儿是一张白纸,任人书画,怎么会是邪恶的呢?假如出生的婴儿都是邪恶的,那人类不是太过于悲哀了,而且婴儿又能做什么恶事呢?这确实让人无法理解并难于接受,并会招致许多人的指责,但在我看来,婴儿未能做恶的原因是多样的,而其中一个绝大的限制条件在于其力不能及,假如婴儿拥有成年人一样的身躯,可能事情会变得很不一样,在我们社会中就有一类外形与成人无异,但智力水平低下似儿童甚至婴儿,这类人经常会做出一些在正常成人看来是很奇怪的事情,甚至会伤害到别人,在正常人看来就是在做恶事,虽然他们根本没意识到自己做了恶事,但毕竟已经给别人造成了伤害,我们何不就把这类人看作刚出生的婴儿拥有了成年人的身躯呢?这时你还会认为婴儿是无害的吗?婴儿的元恶与恶相同也与恶不同,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