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平惯组

8、梦境

 精神分析大师弗洛伊德所著的《梦的解析》一书对梦境进行过深入透彻的分析,我也认真细致的看过这本书,但限于能力不足,未能深刻理解领会其中的深意,但对这本书的阅读体验已经让我获益匪浅了,这让我认识到梦境并不是虚无缥缈不可捕捉的,也不是像周公解梦似的带有神秘、不可言说的预言色彩。弗洛伊德告诉我们梦境都是来自于现实,由于本我与自我之间的矛盾所带来的不满足的力比多,在梦境中得以释放。这拥有极强的说服力,有一段时间我也一直这么认为,但我后来发现有些事情用这套理论是无法解释的,如有些科学上的重大发现就是从梦境中得到了启发,再比如有的梦境片段竟然在未来的现实中得到了印证,如果梦境只是反映不满足的现实和潜意识,这样事例是无法解释的,那么梦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人类每天都要睡觉,这是作为物质的人的基本规律,不光是人,动物也是需要睡觉的,睡觉是为了让忙碌了一天的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以便迎接同样忙碌的下一天,睡觉时,有人会做梦,有人不会,有人会做次序颠倒、凌乱离奇的梦,有人的梦却也与现实一样的逻辑分明,层次清楚,让人很难分清哪个是现实,哪个是梦境。睡眠期间,人体基本与外界断绝联系,个体也只保留维持生命的最低限度的活动以使身体得到最大限度的休息,同时个体中精神的物质思索也减缓,原我也趁此机会重新夺回一些失地,一部分精神由物质思索变为理念思索,原我与总体精神的联系也逐渐加强,有的人的原我会从总体精神的相似等级的理念思维中获得比较高级的逻辑推导分析能力,从而对个体中物质思索的精神进行分析重组,希图夺回更多阵地,但精神物质化并不是任人宰割,与原我进行了激烈的斗争,但此时精神物质化是被削弱状态,所以不会一下子压制住原我,如果斗争激烈,梦境就会凌乱不堪,如果精神物质化掌控住局面,还可以利用从总体精神中学来的高级思维能力对现实中未解决的萦绕在心头的问题进行分析解读,有可能就找到了解决办法。另外,有部分原我会回到总体精神中,精神本来就是时间的掌控者,个体精神因为精神量的微少,以及精神物质化的影响和物质的隔离,丧失了随意穿越时间的能力,而原我与总体精神重新建立联系,回到总体精神后,也会带去部分物质思索的精神,因理念思索与物质思索的极大区别,总体精神会重新分析,重构,在此过程中就会将未来发生的事情重构进原我中,精神物质化会将原我召回,并带着未来世界的片段。因此梦境的根本在于原我与精神物质化的斗争,有时精神物质化比较强大,原我无法反抗,梦境也无法发生,这也与身体状况有关,因为多梦多是身体差的表现,因为身体变差,精神物质化的力量以及物质对个体精神和总体精神的隔离也会变弱。此外,精神从总体精神中学习的也是与其等级相近的思维能力,一个平时都不爱思考的人是无法从总体精神中获得任何东西的,能从总体精神中获得益处的多是平时都善于思考的,而以科学家和哲学家为最。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