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平惯组

商人

      商人是这样一个饱受争议的群体,有肯定,也有否定,有赞扬,也有痛骂,有顶礼膜拜,也有嗤之以鼻,若问我对这个群体的态度,那也是相当复杂,也是囊括正面和负面的态度。为什么这个群体会招致如此之大的争议呢?要搞清楚这点,无疑首先要了解商人究竟是做什么的?

      我看过一部叫聚宝盆的电视剧,讲的是江南商人沈万三的传奇故事,沈万三虽然是个成功商人,与我所谈的主题比较贴切,但我关注的却不是他,因为这类成功励志故事太老生常谈了。我注意到的是里面的一个情节,电视剧中沈万三的结拜大哥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朱元璋对商人是相当痛恨,朱元璋在剧中曾说到:商人就是把东西搬来搬去,抬高价钱,压榨百姓。这话听起来似乎有点道理。那商人到底是类什么人?是真的如朱元璋所说那样?是一类毫无用处,只会把东西搬来搬去的人,抬高价钱,压榨百姓的人吗?

      商人确实是把东西从一个地方搬运到另一个地方,但其所起到的作用却不那么简单,因为商人的活动将损耗极大的减少了。

      商人在利益的驱动下,在各地来回奔波,将一个地方多余的产品运到需要这种产品的地方,从中赚取利益,这是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活动,但就是因为不计其数的商人从事这一活动,因人类活动增加的损耗才得以大大降低,商人的活动同时加速了交通业的发展,早期的肩挑背扛、走街串巷的贩卖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奔驰在乡间小路、亦或是官方驿道的牛车、马车,一直到现代的公路、铁路、空中航线,运输业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打破了空间的区域隔离,将封闭的村落、城市、国家、大陆连通了起来,也加快了商业的发展,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商人和运输业牢牢绑在一起,产生巨大的力量,将各地生产的物资相互交换,将各地商品堆积腐烂变质所会产生的损耗大大减少,以至于直到资本主义中后期,生产过剩才成为巨大的社会问题。









评论

热度(3)